close

IMG_4004.jpg

恭喜我結婚滿一週年。

回顧這段期間,從參加聯誼、找對象、交往至結婚的過程,

似乎有標準作業流程可以依循,加上觀察到身邊優秀朋友未婚或晚婚,

希望可以藉由:有邏輯且系統歸納的方式幫助大家達到目標。

開始閱讀文章之前的小提醒,打破非誰不可的執著及誠實面對自己!

以上這兩點真的非常重要,很多感情上的卡關就是上述想法造成。

下面流程圖中的結婚,可以換成其他目標,

當時我交往的目標就是結婚,故文章是以結婚為目標撰寫;

整個流程的內容可以同時進行,無須按照步驟一步步往下。

圖片1.png

動機可以拆解為下列幾部分:釐清、條列、驗證、排序、核對;

後面將會仔細說明每個部分的重點和實際範例。

A.釐清:釐清動機屬於社會價值觀,還是自己。

1.參加聯誼的目的?(結婚、交往、陪伴)

第一次參加聯誼是陪朋友M(女生)去,當時她的目標很明確,就是結婚,

而我則是帶著好奇心去觀察聯誼市場狀態。

那次聯誼之後,朋友M順利找到對象,隔年結婚;

而我後續在聯誼市場打滾約莫1年的時間,才遇到現在的老公。

朋友M當時就明白適合自己對象的條件,在關係中做自己不假裝,

認真與對方溝通協調相處模式;說感情隨緣嗎?

我覺得是隨緣認識對象(不設過多限制),認真經營感情。

 

2.幾歲前要結婚?(高齡產婦)

這個問題在女生心中應該浮現無數次。回答此問題之前要先

釐清:自己想結婚嗎?自己想生小孩嗎?

如果結婚是伴隨生子的話,建議早點開始找對象;

如果結婚是找個伴一起過人生下半場,那跟隨自己腳步即可。

這裡僅先考慮自己的部分,在E.核對時,才需考慮對象的狀態。

 

3.挑選高富帥?挑選白瘦美?

上述挑選條件就是社會價值觀,擁有那些的對象大家都想認識,

競爭者眾多,請先墊墊自己脫穎而出的機會有多少,

為何擁有上述條件的人要選自己,聯誼市場就是這麼現實又殘酷。

回歸實際一點的條件釐清,哪些是婚姻中不可或缺的條件,

要求對像之前,請先確保自己也擁有該條件;

關係中需要一種看不見的平衡,讓雙方處在對等狀態。

像是:我有儲蓄習慣,就可以把儲蓄習慣列為條件、

我可以好好照顧自己,對象也要有這個能力。

 

B.條列:釐清動機之後條列出,希望對象擁有的條件,誠實面對自己。

全方面釐清動機之後,條列出希望對象的條件,越明確越好

像是:對象身高要高、對象身高至少180公分,後者才是明確的條件。

1.身高178公分以上。身材D以上。

要求身高及身材很正常,現在誠實面對自己,比交往後才在後悔來的好。

2.工作與住家地點在新北市與台北市。

我就是不願意離開從小生活至今的地區,而且這裡大眾運輸好方便。

3.年齡範圍30-45歲之間。年齡20-30歲之間。

基於經濟穩定和優生學觀念,誠實面對自己的顧慮。

4.經濟狀況至少和我相當,上限無限制。

大家都希望家庭薪資總和越多越好吧,女生賺多一點也很好啊。

5.聊得來(興趣相似)且看得順眼(主觀感受)。

聊得來:興趣相似、三觀接近。

看得順眼:每天早上醒來,都覺得有對象在身邊真好,

畢竟是每天都要面對面的人,順眼不可或缺。

6.能獨處也願意花時間陪我。

根據自己的個性揣摩出適合對象的個性;像我放假沒事喜歡宅在家裡,

有事才會出門,如果對象是放假一定要出門的人,那我就會蠻痛苦。

上面列出幾個我比較在意的點,這部分在拜月老時也用得到。

 

C.驗證:將條列出來的條件,拿到聯誼市場驗證。

1.身高178公分以上。身材D以上。

實際參加聯誼後發現,超過178公分的男生每場聯誼約15-20%,

當中可能不符合條件5.,這樣那場聯誼會無法認識男生,

所以後來我調整成,身高173公分以上,符合條件的男生會達50%以上,

這樣可以篩選出比較多的對象。女生身材同上述方式修改條件。

1.身高173公分以上。

2.工作與住家地點在新北市與台北市。

我是參加台北場次的聯誼,所以大多數是北部人,最遠有遇過台中上來;

這點很容易從聯誼對話中篩選出來。

3.年齡範圍30-45歲之間。

年齡不是絕對篩選條件(與成熟度無關),而是自己可接受的範圍。

遇過35歲可愛男D,目標是交女友非結婚,聊一聊後就失聯了,

因為目標不同很難朝同方向前進。

4.經濟狀況至少和我相當,上限無限制

雙方經濟差距過大時,可能會伴隨著觀念上的差距,話題交集低;

像是月收30萬以上和月收3萬的,消費模式、飲食習慣會相同嗎?

5.聊得來(興趣相似)且看得順眼(主觀感受)。

6.能獨處也願意花時間陪我。

以上(5.6.)兩點偏個性條件,可透過相處(與聯誼對象吃飯、逛街)得知。

建議先知道自己喜歡的相處模式(黏人或獨立空間),再找出對應適合的對象。

 

D.排序

上述提到的1.~6.哪個項目對自己最重要(完全無法妥協的部分),

依據重要性進行排序,這也表示被排在後面的條件可能無法完全滿足。

如果無法進行排序,至少選出一項​​​​最重要(完全無法妥協的)

其他部分在拜月老時可以請他幫忙。

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 2.工作與住家地點在新北市與台北市。

當遇到個性溫和的S男(家住桃園、工作在桃園),他願意為了我來台北約會/甚至更換工作地點,

而我選擇果斷放棄繼續認識,因為在一段關係中盡量維持雙方原狀(舒服的狀態),

對彼此的關係是有益的。

反之有符合 2.這個條件且稍微符合5.聊得來(興趣相似)且看得順眼(主觀感受)。

我就會給彼此認識對方的機會。

 

E.核對

將自己列出來的順序與聯誼對象心中的排序進行核對。

這部分需要仔細觀察(話語、行為)聯誼對象才能慢慢看出個什麼,

發現對方展現出任何一點點自己無法忍受/接受的狀態時,請立刻結束彼此認識關係,

因為那些都可能造成未來走不下去的主因。

 

藉由動機篇(動機可以拆解為:釐清、條列、驗證、排序、核對)

可以慢慢認識自己、了解自我需求,進而找出適合與自己相處的對象;

讀書都需要理解與努力,難道找對象不用嗎!

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~

艾麗絲粉絲團♪ 

艾麗絲的奇幻天地♪ 

   

 以上內容皆為親自使用後的心得(非商業性質)僅供參考, 

產品相關介紹說明,引用官方資訊,不等於宣稱具有功效或療效; 

產品使用狀況因人而異,實際感受依個人體驗為主。 

 喜歡文章的話請幫我推推或按讚唷! 

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!

arrow
arrow

    艾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