矯正牙齒不只是外露的牙齒需要調整位置,而是連牙根都需要移動的大工程,

目前的狀況是邊矯正邊遇到問題邊解決問題,

下列三種狀況依照先後發生順序排列,

1.牙根轉向 就我的理解是要讓牙根轉方向,之後才能讓整體向後(內縮)移動。

順利讓牙根轉向後,我遇到了上排牙齒的後退瓶頸,

上排牙齒後退(向後)時會撞到下排牙齒,所以用 2.墊高牙齒來解決。

以上問題都解決後,原本以為可以順利的一直移動牙齒,

沒想到發生 3.牙根突出的情況,這件事蠻棘手的,

簡單來說是...牙齒和牙根沒有同步移動,

(它們如果一起往後的話就可以更快速的閉合牙縫)

當牙齒往後移動時,牙根往反方向移動,導致牙齦處可以看見突起的牙根;

發生這種狀況時,就必須暫時停止向後移動,轉而壓牙根

讓牙根恢復至正常位置後才能繼續向後移動,

簡單來說是...走3步停1步的概念,自然矯正時間會變的長一些。

以上這些問題並不是每個人矯正都會遇到的,

實際狀況請務必聽從醫師的建議與遵循矯正療程。

下面是半年左右的照片,從照片中很難看出有什麼太大的變化,

不過倒是可以看到,上排牙齒會撞到下排牙齒及墊高牙齒的狀況,

比較8月和11月的照片,可以看到墊高牙齒後的咬合時的差異。

1

 關於墊高牙齒,大概只有不適應一小段時間而已,

(可以說是我適應力很強嗎)本來有12顆牙可以咬合,

墊高牙齒之後大概只剩4顆牙可以咬合在一起,

一開始會減慢吃飯速度,習慣了就沒有什麼特殊感覺,

而墊高的物質會因為咀嚼而磨損,如有需要的話就會再加高,

矯正結束後會把墊高物質處理掉,所以它就是幫助矯正的物質。

矯正至今約莫1年的時間(這裡時間計算是用矯正次數來訂),

我覺得臉部最大的差異在於臉頰凹陷及鼻子變挺

臉頰凹陷到拍照都盡量避開側臉,因為真的有點不好看,

如果角度對的話(用頭髮遮住),確實有臉變小的感覺;

鼻子變挺則是很奇妙的部分,應該是視覺差異

因為牙齒往內縮而造成鼻子變得更明顯。

2

3

 接著來分享我的矯正必備良品,補充品

矯正期間真的會特別討厭吃青菜,討厭的點在於矯正器會非常難清理

所以只好補充一些益生菌幫助順暢; 

然後我覺得需要補充鈣質,忘記從哪裡看到

矯正牙齒是溶鈣再沉鈣的過程,所以我會偶爾補充鈣質並減少咖啡因攝取,

不確定這樣對矯正牙齒是否有幫助,個人是覺得有幫助(笑);

補充維生素C 可以的話盡量選擇吃水果/喝現打果汁補充,

除非太忙沒時間我才會買發泡錠來飲用。

4

矯正必備良品,消耗品

矯正期間比較好玩的部分在這一塊,可以無限制的購物買一些平常用很慢的東西~

牙刷

一開始覺得刷牙應該不會需要矯正牙刷吧,

實際測試多款牙刷後,我覺得矯正專用牙刷使用起來最順手,

接著是刷毛不密且刷毛軟的那種,

刷毛不密-可以幫助把矯正器上面卡到到的東西刷出來,

刷毛軟-不傷牙齒牙齦且不容易壞掉,

用硬刷毛的牙刷反而比較容易刷一刷之後開花;

基本上我會多種牙刷互相替換,抱持一種每種牙刷可以刷到不同範圍牙齒的概念,

而且牙刷比你想像的消耗更快(暈)。

牙膏

任何想買的牙膏通通放到購物車裏頭,因為牙膏消耗速度是平常的2倍吧,

三餐飯後需刷牙可能還要外加一個下午茶,

每天刷牙次數最少3次,你說是不是很繁瑣...

大家說矯正牙齒會瘦根本只是因為懶得刷牙所以不吃嘛。

牙間刷及牙線

之前有教大家如何用牙間刷和牙線清潔牙齒,

請看延伸閱讀  初級清潔篇

牙間刷我都買0.6mm左右的,因為我的牙縫大小差不多是那樣,

如果牙縫間距不同的話可以買多種交替使用。

確實清潔牙齒真的非常重要,雖然很麻煩我知道!

漱口水

這是可有可無的清潔用品,在外不方便刷牙的話可以用它稍微檔一下,

或是覺得當天已經刷太多次牙齒的時候(少量多餐),

可以用漱口水代替餐與餐之間的刷牙。

牙齒清潔主要是牙縫要清乾淨,後續藥用牙膏或是漱口水都是可以的,

睡前的話使用牙膏後還可以再使用漱口水。

5

 

剪刀

你不一定需要它,但是可以備著它;

矯正初期我就買了食物剪刀,至今尚未使用過...

就只是覺得麻煩而已,況且很多餐廳都附有刀子啊,

而且用刀子、叉子、湯匙可以分切食物的話,誰還需要剪刀!?

6

大家都會有的疑問,矯正牙齒是不是必須得放棄吃很多食物?

我的答案是:否

如果你想啃雞腿、啃芭樂或是大口咬魷魚絲,這些在矯正牙齒前間真的很難做到,

你絕對可以吃雞腿(肉用叉子取下)、吃芭樂(切小塊/打汁)、吃魷魚絲(拔細它們),

主要問題是吃這些食物的動作,而不是不能吃這些食物;

只有幾種食物確實得放棄像是:老天祿鴨翅、豬肋排、牛小排,

這種必須得用牙齒把肉從骨頭上扯下來的動作,矯正期間完全無法,等矯正完在吃吧。

7

8

對我來說實在沒有什麼不能吃的食物,只有想不想吃而已(笑);

吃麵會有一點不方便,像是無法切斷麵和麵會卡在矯正器上等,

如果想吃的話以上都不是什麼大問題,麵可以用筷子切斷在吃就會好很多~

漢堡、三明治、帕尼尼、subway 這種東西,

也都是可以吃的,只要辛苦點分切成小塊後,完全不會有問題,

所以矯正其實不會瘦,會瘦肯定是因為懶得吃而已。

9

10

 

最後希望我可以快點矯正好牙齒,從裝上矯正器那天我就期待可以拆掉的那天了。

11

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~

延伸閱讀

[牙套]矯正清潔牙齒清潔之省力助手♥醣活力(天然酵素牙膏,無酒精漱口水,口腔噴霧)  

[牙套]第二次調整就綁橡皮筋♥進階清潔篇 

[牙套]矯正牙齒清潔為首要任務。初級清潔篇♥Vademecum草本清新健齒牙膏。德國製造 

[牙套]第一次上矯正線x這麼突然就打骨丁♥矯正飲食及注意事項

[牙套]矯正初x小臼齒再見♥拔牙前中後你需要知道什麼

[牙套]矯正前x諮詢與評估♥為什麼需要矯正牙齒

艾麗絲粉絲團♪  

艾麗絲的奇幻天地♪ 

    

 以上內容皆為親自使用後的心得(非商業性質)僅供參考,

產品相關介紹說明,引用官方資訊,不等於宣稱具有功效或療效;

產品使用狀況因人而異,實際感受依個人體驗為主。

 喜歡文章的話請幫我推推或按讚唷!

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!

arrow
arrow

    艾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