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.JPG

沒想到上次更新牙套文章是2019.08至今快兩年,看來我非常不認真(?

從2018.04開始矯正牙齒至2021.05拆矯正器,約莫經過3年的時間,

總共拔了4顆小臼齒,智齒4顆在矯正之前就拔了,

因為有拔牙加上牙齒很穩固的關係,矯正時間偏長。

矯正完的牙齒並非完美的圓弧形狀,是大致上看起來整齊而已,

醫師會盡量做到牙齒中線對齊,咬合起來時我的上排牙齒還是比下排牙齒凸出,

然而側臉真的差距很大,連帶笑起來的感覺也差蠻多。

拆矯正器不代表矯正結束,後續要靠維持器維持牙齒位置,

簡單來說 維持器是一輩子的事情,花了錢就為自己負責。

以上前言要讓考慮矯正的人知道,我身邊有不少小時後矯正長大牙齒又歪掉的案例,

依照個人淺見,花自己的錢矯正牙齒會比較心痛,也會更自動自發努力維持狀態。

有興趣看前期遇到的各種問題的讀者,文末有所有回顧,

中後期每次的移動都很緩慢(依照每個人牙齒狀況),雖說有拍照也沒特別撰文。

1.JPG

拆矯正器的那天會直接做齒模,隔天就可以取到維持器,

我的維持器是完全透明的,牙醫助理特別交代,

維持器不是在你嘴巴裡,就是在盒子裡,它只能待在這兩個地方!

有聽過朋友拆下來包在衛生紙裡面,然後不小心丟掉的情況...

這副要價6000元務必隨時注意啊。

戴維持器時只能喝常溫水或冷水,熱水或其他飲料一率不能飲用,

然後也不行戴維持器吃東西,我覺得戴起來比矯正器還不方便。

剛開始戴異物感很重,講話也會大舌頭;拆矯正器剛開始會不敢用門牙咬斷食物,

久了會習慣,三個月後要回診給牙醫師看牙齒狀況。

2.jpg

發現照片側臉拍不同邊,還是可以看出差異,就不重新拍攝了(笑

從矯正前的微凸嘴型,到去年時已經後退很多,

下圖是2021.05拆矯正器時拍攝的,與2020.12沒有差距很多,

也就是說這中間都在微調牙齒位置而已啊。

正面臉型差異,鼻子變挺(因為嘴巴後退的關係),顴骨變明顯(因為很久沒使用咀嚼肌),

下巴變尖,我自己是感覺面容變好看,矯正起來很值得。

3.jpg

透明的維持器看起來幾乎隱形,而且現在外出都要戴口罩,

幾乎不會有人注意到我有戴維持器,講話也會慢慢恢復成自然狀態。

我的拆與戴維持器流程如下:

起床刷牙-拆維持器(清水沖掉口水),吃完早餐 牙線或牙間刷與刷牙-戴維持器,

午餐前-拆維持器(清水沖掉口水),吃完午餐 牙線或牙間刷與刷牙-戴維持器,

晚餐前-拆維持器(清水沖掉口水),吃完晚餐 牙線或牙間刷,洗澡時刷牙

並用清潔錠徹底清潔維持器-戴維持器直到隔天早上。

拆與戴維持器時務必確保手是洗乾淨的狀態,

不然這些動作會直接讓病菌從嘴巴跑到身體裡。

這樣算起來每天約戴維持器16小時左右;有一種說法是,

矯正器戴多久(3年)維持器就要待多久(3年),以後才能改成睡覺時戴,

總之我才剛開始,希望可以持續到很久以後。

4.JPG

剛戴維持器時會發現口腔味道變重,就覺得必須得好好清潔它,

一開始我是使用牙刷與牙膏清潔維持器,這是錯誤示範,

有些牙膏裡有微細顆粒,它會刮傷維持器表面,會造成病菌躲藏在其中。

友人推薦我使用保麗淨清潔錠淨泡維持器,可以快速且有效的清潔維持器,

這不是業配,而是蠻多人都是用保麗淨假牙清潔錠,來清潔維持器,

後來發現他們家有推出專用款,保麗淨口腔護具清潔錠,兩款我都有買可以比較看看。

保麗淨假牙清潔錠 108錠/盒

IMG_9695.JPG

5.jpg

丟到水裡之後和發泡錠一樣會自動釋放出成分,先把綠色的水倒掉,

再拿維持器起來沖水,最後用牙刷輕柔刷掉白白的垢,沖乾淨即可戴。

建議使用透明的牙杯,比較可以看清楚整個狀況,也比較不會有誤食的疑慮。

IMG_9704.JPG

保麗淨口腔護具清潔錠 36錠/盒

IMG_9697.JPG

這款的水容易則為藍色。

皆為6錠一片 每片背面會寫上有效日期,

兩者成分有些許差異 差距不大就是,添加色素是方便分辨溶液為何。

IMG_9698.JPG

使用方法:去除維持器上菜渣(很懷疑會有這種東西殘留),在杯子中倒水並放一顆,

約淨泡5-10分鐘,溶液倒掉(每錠只能使用一次)並用軟毛牙刷刷洗維持器,沖乾淨即可佩戴。

IMG_9699.JPG

使用過兩款保麗淨清潔維持器之後,我覺得沒有太大的差異,

價格也相似,可依照個人方便購買使用。

延伸閱讀

[牙套]傳說中的最後階段?!(停止後退+關閉牙縫+中線對齊)♥歐樂芬口腔護理推薦

[牙套]矯正1年進度紀錄(牙根轉向+墊高牙齒+牙根突出)♥矯正必備良品

[牙套]矯正清潔牙齒清潔之省力助手♥醣活力(天然酵素牙膏,無酒精漱口水,口腔噴霧)  

[牙套]第二次調整就綁橡皮筋♥進階清潔篇 

[牙套]矯正牙齒清潔為首要任務。初級清潔篇♥Vademecum草本清新健齒牙膏。德國製造 

[牙套]第一次上矯正線x這麼突然就打骨丁♥矯正飲食及注意事項

[牙套]矯正初x小臼齒再見♥拔牙前中後你需要知道什麼

[牙套]矯正前x諮詢與評估♥為什麼需要矯正牙齒

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~

艾麗絲粉絲團♪ 

艾麗絲的奇幻天地♪ 

   

 以上內容皆為親自使用後的心得(非商業性質)僅供參考,

產品相關介紹說明,引用官方資訊,不等於宣稱具有功效或療效; 

產品使用狀況因人而異,實際感受依個人體驗為主。

arrow
arrow

    艾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